AO3:ednael430
weibo:雪糕铺子
 

一个小透明写手的声明


鉴于我很久没画啥东西了我现在可能也勉强算个写手了,且又有热心者来出于自己的好意来给我提关于写文的建议。

我觉得重复一些早就说过的事情也没意思,就总结一下都放在这里,日后还有类似情况我就直接上老福特链接,也不再一个个解释了,怪累的。

不针对任何人,请千万不要对号入座。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核心论点】请别对我的写文技术提建议,我很感激,但我不需要。

 

想看什么梗,可以和我说;不想看什么剧情,也可以和我说;单纯不喜欢看我的文或者单纯觉得写的不好或者觉得哪里写的不好,不用和我说,自己默默关上就好。

 

以下是我的rap时间,逻辑混乱,想到哪里说哪里,全是我的个人观点,不强加于任何人:

 

1、我再重申一次,写同人文,既不赚钱,也没版权,基本全靠爱在发电。所以请别拿所有付了钱的东西来和我对比。你在起点订阅一本书作者写得烂你可以批评,因为你付钱了;你买了本书作者写的烂你可以批评,因为你付钱了。

 

2、我三次很忙,而且我是理工科糙汉,不是文科。写文纯属爱好,没有那么高的追求,我也不想有什么文学造诣,不用费心帮我提升。我想提升自己会去提升。

 

3、人和人的审美差别很大,请不要把自己的审美强加于其他人,也别用自己的审美评价任何作者进步和退步。正确分清“我喜欢不喜欢”和“好不好”的区别,对大家都好。真要进行文学批评的话,请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且,就事论事,真材实料,尽量不以主观喜好作为评判标准。

 

4、同人文有时效性,为了不让读者忘记前文,写太快不修文或者少修是难免的事。我写文综合了自己的爱好,读者的爱好,我的业余时间,读者等待更新的时间等等因素,是我自己找到的平衡点。我没那么清闲,主业和文字一毛钱关系都没。我的爱好也和普遍喜好大相径庭,我很清楚,所以都是各自让步的结果。

 

5、请别用我的同人文衡量我的“写作水平”,那无异于仅凭草稿判断一个画手的画力。虽然我承认初稿与草稿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自己的缺陷,但把这个当作“后续不能够修正”或者“作者本人看不到”的缺陷未免太过,用同人文来作为开展文评的样本本就不妥。

 

6、请别忽视作者的思考,我不管别人写作的时候会不会想,反正我会想。我默认所有的作者会比读者想得更多,所以我尊重每个人自己选择的词汇和背后选择它的用意。对着两千字磨了三小时的不是读者而是作者,推敲一个字一个词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的也不是读者,而是作者。

 

7、我同意一个观点“作品产出后作者就失去了对作品的解读权利”,但我不同意“作品的价值与优劣只能通过读者的反馈来判断而作者没有话语权”的观念。作品好坏不是根据阅读量多少,受众多寡,群众接受度怎样来判断的,虽然它确实是构成评价的一方面,但作者本身的思考和对作品价值的自我认知也不该被湮灭。简言之,我同意读者比作者享有更多权利,但我也不同意作者不能发出任何为自己的作品辩护的声音。

 

8、我是一个面对任何人都会保持谦虚的态度的人,但凡我看得到闪光点的写手,我都会从众获益。哪怕对方有瑕疵,那也是作者应当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提升改正的东西,而不是靠我来点出来。

 

9、我希望不要把我的谦虚当作我的示弱,我不是在说“太太们都比我强,所以我要谦虚”,我不觉得我比谁差,我只是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去琢磨的长处罢了。我说一句您xxx方面写得好不代表您可以骑我脸上动不动就指点江山好伐?正确认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对个人的提升没有坏处。

 

10、不用和我说我热度低所以怎样怎样的话,我从一开始就不在意热度。比起热度我更喜欢的是愿意和我交流的读者,愿意把他们的反馈给我的人。一言以蔽之,我喜欢读后感。当然,一直点赞的人我都记得,如果觉得不习惯给陌生人评论或者觉得没什么特别感想好说也无妨,我可以理解,我记得就好了。

 

11、本条如果误伤先土下座,我绝对没有冒犯任何人的意思。我从来都知道自己写的东西不是投众人所好,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其实我不太喜欢给oc写太过激的车(我个人感觉主压切的大家还是很喜欢看过激车的),但如果你们想看我也会写写。这不是因为大家想看,我想要热度,我想红,而是我觉得一直以来在迁就我的爱好是对不起我的读者的,算是间或掉落投其所好的一些段子吧。

 

12、我知道自己写东西很长,也许在一些读者眼里看来无意义的段落很多,但是很抱歉一些东西我之所以写出来就是觉得它有存在的必要。觉得读不下去可以跳过,甚至直接不去阅读它也没关系。想法、喜好不同罢了,彼此包涵就好,毕竟也没人付我钱?

 

13、我的自我提高不是通过写同人段子提高的,我反复修改的短篇,每一轮也许在你们眼里甚至看不出太大的区别。我会保持我的思考能力,不需要任何人来替我操心,也不用担心我写个60分速写写成这样是不是自我堕落,我有分寸和自觉。写点轻松的东西是我高兴写,不为别的。

 

14、一般来说,我会知道自己哪里写的不好,不如说,回去复习的时候我自己也会觉得缺点很多。但那是我自己的事情,不是我的读者的事情,我不管别的写作者是不是希望读者多提点建议,反正我不需要。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喜欢自我反省,不喜欢别人批评,因为我光是自己省都省出一箩筐缺点,就别再给我增加按照别人的标准的一箩筐缺点了吧。

 

15、其实在我看来写同人重要的不是写作技法本身,而是对人物的理解和对剧情(恋爱剧情也是剧情哦~to夜景)的把控力,即“有没有ooc”和“有没有把故事讲明白”,其余的就是故事的逻辑关系是否合理,人物动机是否成迷,这里就不展开了,欢迎在下一次的《雪糕个人写作感言》中和我激烈交流x


16、再次重申一下,我喜欢的东西(应该)和大家普遍喜好的东西不一样,所以话不投机就算了,及时止损,说太多伤感情。纵使你是好意,我心领,但没有意义和结果、甚至彼此信息不对等的讨论仍然会没有结论。

 

 

 

想到什么还会往上加,暂时先说到这吧。

 

我这不是发脾气,我是真的一遍遍解释起来感到有点累。以上是经历了过去的一些提建议的人综合总结出来的一些重复回应,下回再有人提意见我直接贴这个链接过去。

 



 

 

 

 

 

 

 

 

 

 

 

 

 

 

 

 

 

 

 

 

 

 

 

我这当然不是发脾气了,我发脾气是这样儿的:

 

是不是看我特别好说话啊?

我说了多少次了,不请自来来提意见的都出门右转不送,你是著作等身还是得过中国四大文学奖?或者你是啥知名评论家给我秀一秀你的过去书评文评啥的我看看是有多独具慧眼?哪来的这么多自信爆棚选手?上手就指出不足,啊,我瞎啊?我自己看不出来?我生的孩子哪里长得丑我能不知道?

我就是个暴躁老哥,特别不好说话。你喜不喜欢我的文关我什么事,又没收你钱,我写得高兴就行了。嘻嘻。doge.jpg

 

 

就皮一下,本段不针对任何人,硬要说的话可能是针对几个月以前逼得我狂吐黑泥的那只骑脸海豹,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当初没骂人是我素质好,现在补一下,爽了,么么哒。










——————————追加一个补充——————————

写的时候比较rap所以有点神志不清,稍微总结一下。


我不会因为别人给我提意见生气,我只是解释一下“为什么我没有采纳您的建议”和“为什么我不想听下去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了解我的习惯和喜好。

我也不是在陈述“评论只需夸我不许骂我,不想夸我你可以走”这种没道理的观点。我很乐意倾听每一个读者的想法和感受,也乐意和每个支持我的人做朋友。所谓感受就是,读了哪里会受到触动,哪里感觉到了甜,或者哪里感觉到了虐,总而言之,我希望主观的意见更多体现在“文字情感”方面而非“文字技巧”方面。


个人的认知中,很多同人作者更多的考虑是“我要传达给读者什么”而不是“我要把这个文修得尽善尽美”,很多时候届到了这篇文就很成功了。

而事实上,倘若想传达的东西没有传达到,我想作者本人也会有所意识而下次进行改良,这也是我说的,作者的提升和思考是自己的事。


如果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请随意留言~我都会回复的。

 


评论(17)
热度(32)
© 雪糕铺子 | Powered by LOFTER